close

請注意!!!!!!  我是2015年去韓國西江大學交換的!!!!!!

現在西江大學很多規定可能都改了
當初寫完(兩年前...)忘記解鎖了,但是現在看一看,有些應該還是蠻有參考價值的
希望對接下來有計畫去韓國交換的朋友有幫助囉~

 



按照時間順序,

四月底的時候訂了機票
我選擇的是五福旅行社 大韓航空六月票 價錢是10761元。 (含稅) 

西江的宿舍方案有住四個月或住六個月的

那時候跟家人討論過後決定選六個月的方案,不過實際只住五個月(回來過年)
所以機票出發跟回來的日期都已經訂好了,票種也不能回程開open


(不過後來決定讀梨大冬季語學堂待到二月底再回來,旅行社幫我改回程機票,很幸運的是當初訂的艙等是改回程也不加收費用ya)




五月初的時候,收到西江大學寄給東吳大學的信,然後老師再轉寄給我們

信大概就是說歡迎我們到西江交換,然後請我們交他們要求的文件(不過是要用e-mail寄還是要寄到韓國學校去要確認一下)
大概就是護照,語文能力證明,宿舍申請表,保險證明,健康檢查表 之類的
(同時也要到西江的網頁填一些資料)


前兩項沒什麼難度,後兩項稍稍麻煩一點

  • 保險證明:就是要你提出你在韓國交換期間是有保險的證明

我是本來就有保險,然後有涵蓋出國的部分,所以就請專員寄給我英文版本的在保證明 --- 結束

網路上好像有說什麼也可以申請英文版本的健保在保證明,但是我覺得那個有點奇怪

因為那個他是會顯示你到申請證明的那天有繳健保費(也就是,他不會顯現你在韓國的期間有保險啊

→所以我也不確定這個方法到底可不可以行

 

  • 健康檢查表:TB test,應該是肺結核的測試

那時候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看錯,西江真的只要求檢查這項而已
我是到雙連的馬偕醫院檢測的(出發前可以善用他們的線上掛號系統~不然直接去現場等要看運氣

測的方式就是先打一針(小手臂內側會有一個小小的胞,像蚊子叮的那種)(會不會痛? 我覺得跟一般打針一樣啊~~)
然後三天後再回診,醫生會用尺量那個胞看他的大小判斷陰性還陽性
不過因為台灣人小時候都有打卡介苗,所以都會呈現偽陽性
這時候就再去照x光確認到底有沒有(然後再叫你幾天後再來看x光結果,沒有之後就會開證明 --- 結束

提醒1:記得到學校給的健檢單去醫院
提醒2:我會建議你去打針的那天跟醫生說想順便做x光檢測,第二趟回診就可以知道是偽陽性還是真的陽性,這樣就不用再跑第三趟了....

 


七月初西江大學把入學通知寄到學校來了,同時也有E-mail行前通知手冊給我們

  • 學生簽證

入學通知是辦簽證用的唷!駐台北韓國代表部是會把正本收走的唷!
駐台北韓國代表部在台北世貿大樓15樓
(西江大學是強烈建議拿到入學通知就辦學生簽證,不過其實我簽證一個禮拜就用好了

我是去交換半年,所以辦的是D-2-6簽證,
建議先網路看一下申請書要填些資料,ex:緊急聯絡人名字的護照拼音 

只要帶入學許可正本,身分證,護照資料頁影本,護照正本,兩吋的證件照一張(現場填簽證申請時要黏貼的)
需要交財力證明及讀書計畫
(我朋友去西江交換一年就被要求要交了,建議出發前可以先打電話去確認到底要不要)

簽證是可以朋友代辦跟代領的唷~

  • 銀行開戶 (建議在七月初就先開好)

就是有關爸媽要怎麼把生活費交付給你的問題
首先,西江大學會幫每個交換生開銀行帳戶(學校裡面就有銀行)

一開始有考慮過的方法有旅行支票/爸媽直接匯錢到韓國帳戶/開花旗帳戶(學姊建議)
旅行支票我在網路上查,似乎匯率不大划算,請爸媽直接匯錢到韓國帳戶手續費也會被扣不少
(不過有些銀行是有推出現金利率高於跨國提款手續費匯率類型的卡,不過因為我會開韓國的帳戶,所以就沒有特別考慮)

我的作法是開花旗銀行的帳戶,因為他在韓國也有設點,而且如果月平均存款有達25萬,次月領款是不收跨國手續費的
      注意:

    • 他是要上一個月要25萬,也就是如果你要省下每次的手續費,可能你一開始要存個30萬,花完5萬後要麻煩爸媽再匯款了(也就是那25萬不能動,不然就要收手續費台幣75元)
    • 不大可能一次把全部存在裡面的錢提出來,要看到時候在韓國的ATM最高提款限額
    • 開戶的話,滿二十歲,帶雙證件跟印章就可以了(記得提前網路預約或是打電話去你要去的分行預約!!我就有遇到去開戶的時候那間銀行整天都約滿了....)

不過就在開戶的隔天,跟銀行專員討論完,爸媽決定到時候用電匯到我的韓國帳戶.........

  • 選課

我們這學期是7/23~7/24選課,記得是前要先開通學校系統的帳號密碼唷(這些學校行前通知都有寫)

比較要注意的是,如果有要上西江大學的韓文課的話,要是先繳保證金唷!
匯款資料西江大學會給,匯款方式會建議去銀行電匯,每間收手續費方式不同,如果你非常斤斤計較可以一一問一下
(打過某銀行客服問,不過似乎都是問別人再給我答案,效率頗慢,覺得一間間跑去問還比較好)


電匯台幣的話,傳換是:付台幣→銀行轉換成美金→再由中間銀行轉換成韓圜→對方帳戶
所以如果本身有美金帳戶,用美金匯可以省掉一筆費用唷(最理想的狀態其實是直接用韓國的帳戶匯,但是應該不大有人有...)
如果你懶得算那些手續費跟匯率之類的,建議你去有匯率掛牌的銀行(也就是銀行裡面有再顯示各國貨幣匯率那種)
不然像我去富邦,櫃檯就說他們沒有掛牌,要我自己算清楚(偏偏我實在很討厭計算匯率呀手續費這種的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讓我想一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